校友-服裝設計師-顏銓良


「我想要成為服裝設計師,然後住在法國」,10歲那年,我的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
而不知不覺的,20年過去了,我現在是服裝設計師,目前定居巴黎,曾經我也跟你們一樣,坐在台下畫設計基礎跟圖學作業,而未來你們也會像我一樣,為實現自己的夢想努力。剛進僑泰的時候,我其實想要去讀服裝科,但那時候不收男學生,所以我轉廣告設計科(現廣設暨多媒體科),我發現我喜歡圖學、喜歡設計基礎,一切可以透過動手解決的作業,我都可以做的不亦樂乎,而這三年我所學的一切,幫助我直到大學學習服裝設計及開始工作以後,我覺得讀僑泰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而我想要跟學弟妹你們分享,希望你們在這三年,能夠擁有的能力。



提問的能力

我深刻地感受到台灣學生以及國外學生的差別是,我們害怕或是害羞發問,外國的學生有任何疑問都會即刻發問,〝心存疑惑〞是不會發生的,更不會把問題帶回家,許多亞洲學生的缺點是不喜歡在課堂上發問,容易害羞或是容易緊張,甚至覺得丟臉,所以我想鼓勵你們,勇於發問,你的問題也會是其他同學的問題,而老師就是為了你們在課堂上,所以為什麼不問呢?,我們很幸運科上的老師個個都臥虎藏龍,我以前最喜歡追著老師後面問很多問題,如果真的踏不出這一步,記得下課後也可以私下問老師喔。

尋找資料的能力

結合課堂上老師教的資訊,你們還要學著舉一反三的再網路上搜尋資料,搜尋以後還要能夠彙整蒐集到的資料,建立自己的資料庫,可以依照類型,像是建立海報資料庫、字型資料庫、知名畫家作品資料庫等等,未來在設計抑或是創作方面,都能夠有不小的幫助。



閱讀能力

現在生活中,如果我們有任何疑問都會上網搜尋,但事實上閱讀才是真正提升自己的管道,書本上的資訊比起網路上更全面也更完整,且通常經過反覆驗證,沒有以訛傳訛的問題,圖書館是一個我最喜歡去的地方,摸到實體的書,感受紙張的觸感及味道,書本像是作者對我的悄悄話,文字與圖片的想像,都是我的創作來源,直到現在我還是會去法國的百年圖書館走走,感受書的氣味及文字的溫度。我希望學弟妹們能夠擁有喜歡閱讀的能力,有一句話說的沒錯,閱讀真的能帶你走更遠的路,順帶一提,劉杰老師就非常喜歡看書,他可是曾經每天都抱著書喔,可以去跟他請教必讀書單。



語言能力

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我們與彼此的距離因為科技逐漸縮短,所以我們更需要掌握語言,與國際連結。世界上共有73個國家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如果你能掌握英語,等於你能夠跟世界上73個國家的人溝通,以及搜尋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與資訊的能力,學長英語一直不好,畢業後吃了不少悶虧,除了母語及英文,國外的孩子都會再學其他語言,會說三到四種語言是很常見的事情,而且他們非常樂於學習新的語言。建立語言習慣可以從看YOUTUBE頻道,聽外文歌也看歌詞,或是看電影,有許多免費管道能夠增進語言能力,像是網站或是APP,而國外的孩子也都是這樣學習的,請學弟妹們加油。



累積自己及打不倒的能力

「用我的日積月累,換你的望塵莫及」,這是一句我很喜歡的話,所有的能力都來自於每天一點一點滴累積而來的,堅持每天都做同樣的事情,一段時間以後將會感受到改變,要怎麼累積呢?讓我解釋給你們聽:



1. 為了10歲立下的目標,我開始每天畫至少10套服裝設計圖直到上大學,8年,期間沒有間斷過。

2. 我有一本筆記本,裡面寫著我的日記、看過得展覽票根、想到的設計理念,什麼都能夠紀錄在本子裡面,每年換一本,日積月累就能夠有很多資料。



3. 我以前沒有好好讀英文,大學後偶然參加外國講師的講座,我完全無法與講師溝通,然後我就跑去補英文了(所以英文很重要!!!)

4. 決定前往法國後,發現法國人對於法文非常引以為傲,他們即便懂也不喜歡講英文 (所以上網搜尋資料很重要),所以我再用最短的時間學法文。

5. 學長有一個祕密,我對於任何橫式書寫的東西都有閱讀及理解上的問題,包含數學公式、英文、理化等等,到法國後才確診有閱讀障礙,這是很大的打擊,但這並沒有改變什麼,透過時間跟努力,我仍然能夠達到我的目標



最後,還是最感謝老師們當年的指導,也希望學弟妹們能夠在這三年過得精采,要勇於面對挑戰及勇於面對挫折,也請相信發生在身邊得一切,不論好壞,都是最好的安排。

祝 順心如意(有沒有很老派)


顏銓良


Atelier Eugene Yen 負責人
巴黎Sup de Luxe 奢侈品管理碩士畢
2007 僑泰高級中學 - 廣告設計科畢

叫學長阿阿阿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