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良蜂苑品牌行銷-簡苑君

「什麼樣子的生活是你要的?」

2008年(民國97年) 我畢業於僑泰高級中學,當時就讀廣告設計科,2011 年(民國100年)畢業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創意設計學士班,2012年回台中某間爸爸朋友開的工廠內任職為美編設計師2年半左右,這當中有半年一邊兼差當假日接案攝影師,2014、2015年轉為全職婚禮紀錄攝影師,2016年7月開始養蜂直到現在,目前是養蜂全職。

我從小就很喜歡畫圖,因為國小到國中書都念的不是太好,因為都在課本畫畫然後還立志做個漫畫家(小時候很喜歡看日本卡通),因為成績不是很好所以直接進私立的僑泰高中就讀能夠畫畫的廣設科,從小就被唸書一直荼毒所以高中能夠畫畫就盡情的畫,於是就參加各種有關繪畫的比賽,那時候也有玩當紅的線上遊戲楓之谷,第一場反煙毒海報比賽我就把我當時玩的角色畫上去並提上了一句反煙毒標語,得了一個小小的獎項,這就是我的成就感。後來從校內到外縣市各種大大小小的比賽我都參加,拿過各種獎項也有沒拿獎的,是到後來開始流行網路投票的年代我到大學以後就沒有參加比賽了。


參加各種競賽是能夠提升自己的經驗值、磨鍊出自己的耐性、與軟體的熟練度還有測試自己的畫對大眾的接受度,一開始我也是畫得很差被當時廣設科的主任罵說畫得像屎一樣,參加比賽會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學軟體,因為你想出一個自己覺得不錯的想法為了想呈現出你要的想法、畫面,你會去想辦法達成或是解決,軟體就是越去使用越熟練的,而軟體的熟練度一直都是在職場工作最基礎中的基礎,如果連軟體都不想學,我可以建議你高中輟學別讀了直接出社會工作吧。

其實在學生時代畫圖競賽都算是比較自由的,老師們也都會以你自己的想法為主再給一點其他小建議,到了職場當自由度不那麼高的時候,你的生活其實並沒有那麼快樂,尤其是還要加班、責任制、無法升薪等等的因素,當興趣變成了職業並沒有想像中的開心,而是造成的壓力與矛盾更多更大,反而是種折磨。 
如果在高中的時候能夠一邊讀書一邊實習是最好的,這樣才能跟現實社會良好的接軌,或是自主性的課後之餘自己接案練習磨練自己,當作是打工也不錯,看自己多少時間能夠畫出來?客戶接受度?練習與客戶的交涉、溝通能力... ,從每一次的接案當中去得知自己是否有能力或者是自己能不能接受這種工作的壓力與模式,因為到了職場上,你就是等同要這樣面對上司或老闆,而用校內外競賽的模式來考驗自己太過於輕鬆了,因為老師跟評審都比老闆和藹可親的太多。

我從平面跳轉到學習立體的設計,乍聽起來很厲害,但是不只我還有我的同學們畢業以後從事平面美編工作的占班上一半的人數,當然也有很多同學是家裡本來就開設設計相關的事務所,當然就直接在家幫忙工作,也有少數幾位有才華的學生,被老師親睞直接到老師的建築或室內事務所裡工作,如果做得順利同學就會在老師的事務所裡一直工作下去,所以很容易在事務所裡遇到前幾屆的學長姐,而後面學弟妹要進老師事務所的機會則會越來越少,除非是老師擴大營業或是學姊長離職才有機會。


畢業後有先在北部找一陣子工作,但是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其實也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能做什麼?最後家人跟我說爸爸的朋友需要我,我才回到台中作為美編設計師2年。由於對工作有懷抱很大的希望與熱情或者是說要做一番偉大的事類似這樣的妄想,常常覺得我的頂頭上司的邏輯不好而且三心二意的,前一秒說不要這張圖,畫了別的顏色又返回說要原本那張圖,但因為他是我的上司反抗不但無效還會激怒對方,怎麼圓融的面對上司或是說怎麼調適自己的心境才是出社會面對工作上最重要的事情。 


在工作當中意外被現任的老公徵詢要一起拍攝婚禮紀錄,攝影師在2013年這期間直到現在非常氾濫,因為攝影器材不像是以前非常的昂貴,反而在幾萬之間就可以買到,上班族只要努力存幾個月就可以買到,而且還有二手貨、水貨的選擇。

很多人有了一台相機就自稱為攝影師,但真正的專業卻看不到,我們雖然能從相片的質感畫面去判斷這個人是否為專業,但是普遍大眾沒有看過國外的攝影作品再來是對攝影紀錄這一塊沒有正確的認知,所以最終還是變成價格考量與CP值(周邊:檔案全贈、相片書、隨身碟...)大於相片本身所要表達的價值。


不論走哪一個行業直至我們現在養蜂賣蜂蜜不斷面對的都是這類的問題,作為一位老闆要開業賺錢光靠努力、良心是不會賺錢的,台灣人普遍的消費力本來就不是很高,而要打到高消費的那一族群譬如說:軍公教,自從18%被刪減後這群高消費力者也無力去消費奢侈品,所以我們不斷去買便宜的或是需要用到的東西,而以蜂蜜來說,一桶龍眼蜂蜜5台斤有人賣1200-1500元,菜市場賣一桶250-380元之間,造成這麼大的價差也是有很多人喝不出來誰真誰假,畢竟味覺、美感這一種「感覺」的東西都是因人而異的,沒有一種可固定的定義,我只能祈求自己能遇到有緣人。

從攝影退出到養蜂,當然剛開始也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因為轉變為戶外工作,每天都會流汗、曬太陽、蚊蟲叮咬,當然還有被蜜蜂叮。但是這些對我的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就像我的小時候每次下課時間都會往操場奔跑,與大自然、戶外空氣、陽光行光合作用,而不是每天朝九晚五都關在有冷氣的辦公室上班一樣,冷氣吹久了、電腦用久了、椅子坐久了都會產生文明病,所以現代人的罹癌率變高除了飲食,作息也是很大的原因。

  

人其實也是一種動物,作息與每天的環境、節氣應該相互配合,現在是夏天該是正常流汗就要正常的流汗,讓人體有個自然的循環才會健康,而冷氣是人們逆天的創作,所以導致氣候暖化北極冰層逐年減少,但是大家即使知道了還是嘴巴上喊著要節能減碳還是冷氣照吹,而真正只吹電風扇的人極為少數。

從養蜂日子發現大自然的創造都是週而復始的循環,從春天到冬天、日出而日落、花開花落、蜜蜂出生與死亡等等整個過程沒有浪費、也不會製造問題(像是無法分解的塑膠垃圾、對環境污染的溫室氣體與空氣),我們該向大自然學習與之接觸而不是排斥與拒絕,或是片面地接受。

  

養蜂好玩的地方就是蜜蜂是動物,她們隨著自然環境的狀態而變化,而且會去預測未來的環境狀況,如果她們得知大小暑這個節氣所有的植物會因為暑氣旺盛而暫時停止生長(停止開花、分泌花粉、花蜜),對於蜜蜂們來說就是食物減少,而蜂王也會在這之前停止或是減少產卵,增加蜂量對族群來說是種負擔養不起接下來產生的子弟兵,所以女王會做「停產」的動作,可以從每個職務的蜜蜂動作去觀察到接下來的這個地區的環境變化甚至是天氣狀況。


蜜蜂比我們想像的聰明很多,所以科學家也不斷在研究她們,不論是飛行、分工與社會結構、顏色辨識與認知、傳達訊息...,而她們生產的蜂蜜、蜂王乳 、蜂膠、蜂蠟...這些天然的東西更是對人體有很多幫助,雖然已經不知道蜜蜂最初到底是誰創作的(天神?),不過這些大自然生態的存在一直都不會刻意干擾人類與環境,反而還會對人類有幫助,我們自己去挖掘、研究最後得以利用,反倒是我們自身一直是以破壞、阻隔跟他們共存,不過大自然的力量最後是不可抵抗的,以最近流行的「淹水」來說,可以觀察現在常淹地點的古地名或是古地圖,如果地名有「潭」字那就代表這以前就是低窪、雨水聚集匯流處所以從以前就常常積水,代表這裡本來就不適合居住。

  

現在的人們為了利益把地名更改、重劃讓這個地區有人氣聚集,接著才能讓這個社區有財流活絡起來,掩蓋掉本來容易淹水的事實,而我們無法去改變原本就已經固定的地形,除非大地震、火山爆發...等大自然造山運動才會大幅度變動。當然我們也看過某些人硬是要在高山上的山溝裡面做露營區,那種地形本來就是高山自然產生的排水渠道,雖然不一定每一年都會有大雨,但是一但大雨來沖刷造成財物或人命損失,最後再來責怪老天爺、政府排水系統沒有做好,怎麼不先檢討自己呢?

大自然、生態、地形、氣候都大大影響著我們的生活,這是從養蜂工作中深刻體會到的生活經驗,蜜蜂隨著日光、節氣而作息,我們就跟著蜜蜂的生活型態調整上下班的時間,夏季日出早就早起早休息,工作時間避開太陽最烈的時段;冬季反之。而養蜂工作很多時間都是站著走動、眼睛隨時觀看大自然與生態,直接解決了久坐辦公室造成的身體不適或是一些現代文明病,這是我從辦公室生活轉換成大自然生活體驗到對自己身心最好的狀態,甚至看著毛茸茸的小蜜蜂還會覺得蠻治癒的。 


當然我在學校學習到平面設計這項工具還是不可或缺的,因為開業最大的重點還是在於「銷售」,如何賣?定價?客層定位這些都是核心問題,最重目的當然是要賣得出去,而銷售的策略也得好好想清楚自己的定位,是要當生產端?還是主攻銷售端?或是生產為輔、銷售為主?(或是倒過來?),如何做才能得到最大利益,或是能讓自己與蜜蜂好好的生存下去,這些都是必須好好思考的。而最基本的問題,我們還是得拿到網路上販售,要跟顧客溝通使用圖像是最容易連結的語言,這時候的平面設計就得拿出來使用了,所以我是粉絲頁的小編所有良蜂苑蜂蜜工坊粉絲頁的文字、照片、廣告都是來自於我的創作。

  

最後要跟學弟妹說,這個是我想要生活,你們可以選擇你們想要的生活而去規劃工作與目標,但是最重要的是還是自己要有判斷力,對事物都要時時保持著疑問,多方涉略資料再去分析出合乎邏輯的看法,同一件事物往往不是都只有好的那一面,還會有多種方面的原因,當你選擇其中一種就會產生一些問題你就要去負責任、解決問題,最後才會達到你要的目標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