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視覺設計師-蕭瑤


「我天生不是讀書的料,但我努力做有興趣的事。」

  大家好,我叫做蕭瑤,從僑泰廣設科畢業8年了。想當年翻開課本就想睡覺的我,除了專業科目還算不錯,學科成績每每都墊底,因為這樣,甚至有想過高中畢業後就不再升學,不過,我算喜歡畫圖,也喜歡設計,在統測前幾個月,突然想通了這件事「我得為未來的我,努力看看!」,於是開始臨時抱佛腳,午休時段也不放過,就這樣苦讀了三個月後,考上了導師建議的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這對在班內成績吊車尾的我,是一個轉變機會,我知道自己該好好把握住。


  大學求學的四年,我還真改變了,學習的內容幾乎都是感興趣的,沒有需要苦讀的國英數,只有設計的相關專業課程,作業也圍繞著設計,這讓我燃起了改革自己的決心。在這段期間,我發現到產品設計與平面設計,皆是相呼應的,你可以體會到設計的無邊,以及設計對生活上的息息相關,例如在設計產品時,你也需要製作產品的相關視覺文宣,甚至有規模的做CIS,總之就是不斷的磨練。



  出社會後,先做了兩年的產品設計師,成功開發的案例有:ClipGo-可立扣自動傘,由於在小形態的公司,你得獨立起來什麼都包辦,除了開發產品、視覺設計,甚至是行銷面,還自學了攝影及拍片、剪輯等,跟大學時期的甚麼都得自己來的感覺差不多,辛苦卻有趣,累積了不少實戰經驗。



  目前任職於茶湯會總部,擔任茶湯會的視覺設計師,近期承接的設計專案,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跨界聯名,2019年六月開始至十月,陸續推出共5款聯名杯。此聯名原圖取自於故宮清代典藏品-八段錦,視覺重新設計一番,結合著現代元素與茶湯會品牌的調性,將不同人物的各式動作趣味化,一旁搭配著鼓舞人心且相符著角色精神的金句,
以高品質、職人工藝為核心立基點推廣好茶文化,與中華文化精品的推廣者故宮博物院不謀而合。

  我想,設計如果也是你的興趣,那就努力,努力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